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正文

罗昆教授做客我校“人文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0    发布部门:      浏览统计:

11月9日下午,由法学院、校团委联合举办的“人文论坛”讲座在我校举行。最高人民法院法律研修学者、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罗昆教授受邀做客我校“人文论坛”,作题为《民法典合同编适用重点若干疑难问题》的主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讲授的形式,全校200余名师生聆听。






罗昆教授首先因近年来我国司法案件中合同类案件占大多数,而引出合同订立方式、合同类型解释以及预约合同的认定和效力等问题。接着,罗昆教授分别对这几个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和讲解,以“江西某房地产企业起诉国土局胜诉”案件为例,向我们说明了合同编的适用范围和合同的主体。通过网购付款讲述了购买保险时需说明合同成立时间,并且运用了国际贸易法中的《ISG Article 55》来加以说明。以讲述案件的形式来对合同类型的判定与效力进行分析,并说明是否解除合同与是否是违约方无关。最后,罗昆教授举“贵州新贵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杨代宝买卖合同纠纷二审案”的案例,说明消费欺诈定义以及相关人员应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等。




讲座结束后,罗教授与师生进行交流,为师生们答疑解惑。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对“合同法”有更深的认知,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