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团干培训制度

发布时间:2017-01-04    发布部门:校团委      浏览统计:

团干部培训制度做好各级团的干部的培训,是强化团干部自身价值,提高团工作水平的重要途


第一条  基层团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是学校团的各项工作的直接实施者,他们必须具备较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较高的工作热情,对团的业务必须熟悉,才能胜任基层团的工作岗


第二条  由于基层团干部有任期短、流动性大的特点。为使基层团干部在较短任期内尽快适应并胜任工作,克服对团工作业务生疏的问题,保持团支部工作的连续性,必须做好新任基层团干部的培训工作。

第三条 改革开放和学校发展建设的新形势以及青年工作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要求团干部要不断充实新知识,了解新政策,掌握新方法,加强所有基层团干部的培训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条 基层团干部培训制度的建立,是健全完善基层团组织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层团干部的迫切需要。加大基层团干部培训的力度,把基层团干部,特别是团总支书记、团支部书记培养成复合型的青年人才。要加大经济、法律、管理等专业知识在团干部培训中比重,使团干部更好地服务于团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学院的青年工作、服务于青年成才成长的需要,真正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的作用。

第五条 基层团干部培训可以纳入基层党群干部培训计划,其中增加有关团的业务知识的课时,通过依托党群系统,采取多渠道培训基层团干部。

第六条 培训方式

(1)岗位培训。是指根据团的工作性质、任务和岗位职责,有针对性的对团干部进行岗位必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它是一种岗位职务资格的教育和训练,属系统性专题培训。

(2)针对不同时期工作任务(活动项目)进行的专题训练。侧重于某一个专门问题,或解决某一方面的存在问题。带有针对性、灵活性、具体性和速效性。

(3)现场培训。训练团干部的一种特殊方式,带有专题性、直观性、导向性、表彰性等多层意思。重在解剖典型、肯定成绩、传授经验,提高团干的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

(4)活动培训。以专题活动项目为基础,以竞赛、表演、辨证为形式进行的一种"模式培训"。例如,团务知识竞赛、团日活动设计、工作案例分析、主题辨论会等。

(5)以会代训。以会议方式或利用会议机会,进行专题性的学习、教育、讨论的一种训练方式。它具有"短、平、快、省"的明显效果。

(6)咨询培训。以提出问题、解答问题的方式进行,属双向性教育的一种特殊训练方式。具有针对性、直接性、灵活性、实效性的特点。能够收到"立竿见影"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