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关注团青 > 正文

“青年之声•书记校长听我说”系列活动第十二期之“校园国际化,赵副校长邀你来设计”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1    发布部门:      浏览统计: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倾听学生呼声,关注学生诉求,重视学生体验,6月11日,贵州财经大学“青年之声·书记校长听我说”系列活动第十二期之“校园国际化,赵副校长邀你来设计”在我校鹿冲关校区举行。同学们以学校发展参与者、设计者的角色,就学习、生活以及学校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问题,与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讨论。65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交流环节

活动伊始,在西密歇根学院、国际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下,与会师生共同参观具有国际化校园代表性的西密歇根学院教学区和宿舍楼。活动在回顾前11期“青年之声•书记校长听我说”的纪念视频中拉开帷幕。

学生提问环节

本期活动共收集到有效问题及建议122份,包括基础设施类27份,生活类12份,教育教学类62份,学术科研类10份,思想类11份。学生代表们从“在现行的教学体系上如何让大家体验更多的国际化教育理念”“如何增强鹿冲关校区学生与花溪校区留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提升国际学院的国际化交流氛围”“‘用心换新百日行动’活动有效解决了同学们在生活上的很多问题,如何持续有效开展这类活动”“如何丰富第二课堂,让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和更具国际化”等方面提出问题,邀赵普副校长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

校团委书记李文龙回答问题

在近四个小时的讨论中,与会师生交流热烈。赵普副校长指出,再好的设计、再好的策划、再好的思路,最终的目的是实施、执行,感谢同学们为学校的国际化建设建言献策,希望全校师生在这样的氛围和机制下,进一步围绕校园国际化提出建议,学校一定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落实。他要求,活动的思想和智慧要全部梳理,逐条分析,认真落实,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同学们要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实现由“被动学”到“主动学”等方面的转变来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二是要开拓国际视野,同学们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在风云变幻、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培养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熟悉本专业的国际化知识,掌握国际组织、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培养跨文化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经世致用,励志笃行;三是要心寄家国情怀,同学们要时刻兼顾爱家、爱国,将对家的情谊延伸到对他人的关爱、对国家的担当之上,将个人价值和理想寄托于民族复兴、国家兴旺之中。

赵普副校长回答学生提问

“书记校长听我说”系列活动,自2018年4月开办以来,一共举办了12期,共邀请到10位校领导来倾听青年之声,解答青年疑。通过此活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到校园的发展建设中,给学校的建设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据悉,本期活动,在原有形式基础上进行了几方面创新,一是这个活动走进了鹿冲关校区,二是不再是以往的学生提问,书记校长回答,而是把师生都变成主角,让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在学校“国际化办学”中能做什么,共同为学校、学生发展出谋划策

赵普副校长与学生作交流

【文:校团委李萍、国际学院团委樊君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