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正文

刘海明教授做客我校“人文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7    发布部门:      浏览统计:

5月17日下午,应学校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博士,现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传媒伦理与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明教授做客我校“人文论坛”,作题为《新闻伦理研究的思想实验与设计》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顾雪松教授主持,讲座采取线上形式,全校3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刘海明教授引经据典,带领同学们对工科、哲学等学科中的一些著名实验进行剖析,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种用来研究事物本质的想象工具,即思想实验。刘海明教授认为思想实验体现了科学家和哲学家都富有幻想的能力,科学和哲学都与运用思想实验有关。

刘海明教授还介绍了思想实验具有理性、抽象性及创造性三个特点,并例举了多个伦理学中的著名思想实验,从而对思想实验的特点展开了讨论。


1813E


最后,刘海明教授就“饥饿的苏丹”这一实例将新闻伦理困境与思想实验相结合,探究新闻伦理思想实验的设计理念,从而引申出思想实验的意义。师生们在刘海明教授的讲述中,拓展了对思想实验的认识,加深了对新闻伦理研究的思想实验与设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