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正文

杨志勇教授做客我校“经济论坛”

发布时间:2022-03-20    发布部门:      浏览统计:

3月19日上午,由校团委和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三大论坛”之“经济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志勇教授受邀做客我校“经济论坛”,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税收治理问题》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院长杨杨老师主持,讲座采取线上讲授的形式,全校2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23067


杨志勇教授首先从最近的明星、主播偷逃税款的角度切入,提出了核定税收存在账务不清的问题,表示“核定税收过时了”的看法,从而引出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的主题。其次,杨志勇教授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下,所有的信息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大数据将信息整合在一起,使税制更加透明;同时,杨志勇教授也指出了税收理论将迎来新的挑战,即税负转嫁与归宿理论的适用性是否会改变,传统税制的根本性又是否会产生变化等问题,引导大家一起思考,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自身思考的结果。最后,杨志勇教授在税收理论的创新和技术税收论的未来发展所带来的问题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假设。


21C38


AF99


讲座结束后,杨志勇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为师生们答疑解惑。通过本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财政税收问题更多的思考,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