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专栏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召开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发布部门:中国青年报      浏览统计: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616日下午,共青团中央组织召开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视频推进会,对深化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机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各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及学校部、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在线参会。

会议指出,就业是青年大学生的迫切需求、发展之基,服务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需求,是提升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是对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的实践检验。当前形势下做好大学就业工作就是国之大者,共青团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将促进大学生就业作为团的主责主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党和国家稳就业保就业大局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以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为统揽,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到校到人到岗,用心用情用力,确保全团帮助至少10万名2022届大学生就业;进一步精准聚焦对象,以双非学校的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为重点,把帮扶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构建左右沟通、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团内协作机制,确保工作无缝衔接、连续发力;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做好宣传引导,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将帮扶举措落到实处,用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自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去年年底启动以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团已募集到8.6万家企业提供的174万个就业岗位信息,全团共3.1万名团干部与9.7万名2022届就业困难大学生结对,已帮助其中4.1万名毕业生找到工作;19个省份已启动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目前正在遴选创业项目,匹配服务资源;西部计划今年计划新招募3.67万人,已完成报名;20个省份已启动“扬帆计划”实习岗位募集工作,累计发布各级政务实习、企业实习岗位信息23.3万个,组织开展职场体验活动3000多场,参与学生13.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