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专栏 > 正文

“青春万岁”视觉盛宴里的青春密码

发布时间:2022-05-04    发布部门:中国青年报      浏览统计:

青春的路往哪里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回答。有的奔赴刑场,微笑面对敌人;有的历经千难万险,奔赴延安;有的破除重重封锁,回国“种苹果树”;有的站立在雪山之巅,守卫巍峨界碑;有的登上北京冬奥会领奖台,平视世界……不同时代的答案,在今晚的舞台上,连成了百年青春奋进之路。

5月3日晚,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和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青春万岁”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唤醒了无数人的青春记忆。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彼时27岁的李大钊发表在《新青年》上的《青春》,道出青年使命,激励一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1919年,五四运动的风雷觉醒了青春的力量。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1922年,中国共青团成立,将青春的火炬点燃了。

砸碎旧世界,无数革命先辈以热血换觉醒。革命先辈彭湃将自家最后的地契分给佃农,“这样一个大地主家的少爷,为什么会走上革命的道路?”彭湃的孙女彭洁来到节目录制现场,讲述当年的故事。

彭洁说,祖父把“为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自己的终生理想,所以他坚定地选择了一条充满艰难而又危险的革命道路,为此他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家产,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生命,这两点给予了他的后代无穷的力量。”

开创新世界,无数年轻人奔赴而来。想要归国效力的钱学森被关押折磨,一度失语。戈壁滩的教室里,有学生问归国后的钱学森,失语恢复后的第一句话是什么?“苹果树……”钱学森答,“只要我能回到祖国的怀抱,哪怕是种苹果树,我也愿意。”

而那棵“苹果树”便是直冲云霄的“蘑菇云”,自此,中国正式宣告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弹的核心技术。钱学森希望青年学子,“都能成为新中国的铸剑人”。

一代代青年在不同的赛道上前赴后继。“饭碗要牢牢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让中国挺直腰杆,让侵略者胆寒”的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探索浩瀚宇宙、喊出“北京明白”的航天人高健……在节目中,各行各业为祖国建设而奋斗的年轻人,勾勒出中国青年的面貌。

“青春万岁”特别节目总导演钱林林介绍,四大篇章《浴血燃烧》《青春之歌》《火红乐章》《强国有我》,串联起从“觉醒年代”到革命建设年代,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百年强国之路。同时采用近似于音乐剧、舞台剧的形式,回望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这100年来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作出的历史贡献,向青春致敬,向理想和信念致敬。

青春的路往哪里走?在改革开放之初,这也是彼时的年轻人经常讨论的话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就在那时成为答案。这9个字的提出者之一李金英在节目中回忆,当时清华大学化72班的同学们达成共识:如果我们每一个年轻人都能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从眼前做起,影响周围的人,这样整个社会风气不就好起来了吗?所有的年轻人不就积极行动起来了吗?

此后,《中国青年报》首先报道了此事,刊载了这一口号。李金英也将这个口号“印在脑子里,记在心里,融化在生活中”。

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是“躺平”的一代。但在李金英看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逆行者大部分是青年,他们也在践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精神。

如今,鬓已斑白的李金英自诩“老青年”,“我们都会变老,但我们的心永远年轻”。和李金英一样,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合唱团的“银发歌者”在节目中唱起网络热曲《少年》,告诉人们“青春无关年龄,而是一种姿态”。

当厚重的历史感碰撞青春的活泼力,XR、多维空间、戏剧灯光加沉浸式舞台等多种技术手段为晚会增色,并加入国风、国潮元素。整台节目中,不时闪现的街舞元素,还有民族乐器在旋律中的穿插,都是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国潮”表达,让富有教育意义的篇章变得活泼宜人。

典型的一例是骆文博、郑南领舞的国风舞蹈《问天》,表达了先民对星空宇宙的向往,通过科技赋能串联起文明古国从伟大发明到中国制造、大国重器的时代演变,同时展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钱林林认为,与所谓的“主旋律晚会”不同,这台节目更加强调年轻人的主体性。除了展现百年团史的厚重,节目还要充分体现当代青年的风采与审美趣味。截至5月3日晚的数据显示,仅抖音平台的直播播放量就达到4865.5万,登上热榜榜首;本报主持的微博话题#奋斗青春100年#阅读量6亿,讨论502.6万,登上热搜。

从天真烂漫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到豪情满怀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再到欢欣鼓舞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时代金曲凝结着老一辈的青春记忆,同样为新一代年轻人耳熟能详。

“初心一颗,只为家国。”歌曲《清澈的爱》掀起节目高潮。被誉为“中华第一骑”的国宾护卫队前队长王雷透露,训练时7天就能磨坏一双手套,因此在通往护卫队训练场的路上,有一面“手套墙”。“每当我们觉得辛苦时,只要看到它就会发自肺腑地笑。这一双双千疮百孔的手套,是我们骄傲的青春见证”。有人把他们称作“行走的国家名片”,王雷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军人,我们爱这份荣誉,更爱这份使命。”

百年征程,青春接力。钱林林说,制作团队希望呈现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100年前,革命先烈方志敏加入中国共青团。100年后,他的曾孙方瀚辉在《光荣啊 共青团》团歌的伴奏下,与王一博、杨紫、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志愿者陈海妮、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护士吴文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领诵员赵建铭共同领誓,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团员青年代表在线宣誓,面对国旗庄严承诺“愿以吾辈之青春,复兴伟大之中华”。

21岁的方瀚辉说,宣誓时他顿时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完成自己使命的迫切感也更强了。他的脑海中闪过曾祖父的画面,“我的曾祖父,当年可能就在一间秘密的小屋里,加入共青团,我想他当时一定是眼神坚毅,目标明确,我也想有他那样的精气神儿”。

在方瀚辉家里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幅画,画中是方志敏被逮捕后,国民党搜遍了他全身,到头来只找到一只怀表和一支钢笔。在方瀚辉看来,不管是血肉折磨还是糖衣炮弹,曾祖父都没有屈服,甚至还感动了一些敌人,把他写的文章传递了出去,“在那样绝望的环境里,还能不放弃,还能用信仰的光芒照到周围人身上,让他们也向往光明,这个是我觉得他最了不起的事情之一”。

方志敏曾在《可爱的中国》中写道,“我相信,在很近很近的将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时代变迁,00后方瀚辉看到,如今的年轻人依然奉献有爱。他心怀希望,“永远都不要忘记我们伟大的理想,我们一直在前进的路上,坚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我们一定会胜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