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正文

北京市大都律师事务所刑事法律部负责人洪眉做客我校第二十九期道德讲堂

发布时间:2018-03-23    发布部门:校团委      浏览统计:

11月28日,由共青团贵州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新媒体中心承办的道德大讲堂在贵州财经大学花溪校区修德楼道德大讲堂举行。此次道德大讲堂由北京市大都律师事务所刑事法律部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洪眉主讲。校团委书记李文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蒙锡岗博士及学校160余名同学参与此次道德大讲堂。

洪眉律师以“从法律与道德的双重视角--看大数据时代下的侵权” 为主题,为大家解释了人、机、物三元世界高度融合引发的数据规模爆炸式增加和数据规模的高层复杂化现象; 大数据时代的多样化(Vaniety)、海量化(Vollume)、高速性(Velodty)和价值性(Value)这4V特性。指出,世界已经进入万物皆可能数据化网络化的大数据时代。并以表情包为例解释了大数据时代下网络的虚拟性这一网络侵权特点。同时他指出网络传播的迅速和影响范围广等特征使得网络环境侵犯人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姓名权等)的后果尤为严重,提醒同学们认真均衡网络的利与弊。

此次道德大讲堂,同学们了解了何谓大数据,何谓侵权,并学会了如何利用网络、善用网络、审核网络,做到守住网络的底线,不因大数据而侵权。

【文 李知花 图 李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