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学生会深化改革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8    发布部门:      浏览统计: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团组织的具体指导,一直以来,我校学生会在团省委、贵州省学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以“立足校园、服务同学”为宗旨,带领学生会全体成员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积极主动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并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了《贵州财经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方案》,现就贵州财经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报告如下:

一、改革措施及成效

(一)明确职能定位

校学生会是在贵州财经大学党委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

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和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和锻炼的平台。其中“青马工程”培训班,培养更多忠诚担当的优秀学生骨干,在广大同学当中更好地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辩论赛,创新创业计划大赛,专家座谈会、学习会等提升我校青年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能力。“书记校长听我说”品牌活动,搭建学生与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的常态化机制,提供有效的权益维护渠道。“花蕾护航.女童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在生动实践中拓宽服务面。

(二)改革运行机制

校学生会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逐步整合原学生会各部门,构建主席团+工作部门的工作模式,除主席团以及工作部门外,不设立其他任何职务,同时推动校学生会、院学生会与班级三级联动,从制度设计、资源整合、活动开展等方面出发,加强校级学生会组织对院学生会组织的指导、联系和帮助;建立健全校级学生会组织每学年至少通过1次集中会议或书面形式听取全部学院学生会组织工作报告及意见建议的制度;通过开展交流会、座谈会等方式促进校级院级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整合学生会资源,在班级工作和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符合学校特色,适合同学的活动,真正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更好的服务我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

(三)坚持精简原则

自学生会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校学生会逐步优化机构以及人员规模。对校学生会原有部门进行整合,由10个精简为6个工作部门,分别是综合事务部、学习部、网宣部、文体部、青年之家工作组、外联部。校学生会工作人员为30人,其中主席团4人,每个工作部门成员设了负责人2至3人,工作人员未超过6人。

在我校实行“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基础上,我校学生会充分发挥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在举办活动时,采用项目制的方式,根据实际工作需求招募志愿者,动员广大同学参加,落实好因事用人,事完人散的工作原则。

(四)明确遴选条件,严格遴选程序

我校学生会严格学生会工作人员的选拔条件,现所有工作人员,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均达到本专业前30%,且无课业不及格现象,所有工作人员均为中共党员(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我校学生会严格遴选程序,学生会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校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由院团组织推荐,经院党组织同意,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学校党委确定。校学生会工作部门成员由院团组织推荐,经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现校学生会工作人员中来自院学生会的成员占比为57%。

(五)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

我校于2019年11月30日召开了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制定了《贵州财经大学团学代会工作指导手册》,并发放给各学院学生会参照执行。明确要求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院学生会选举产生,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结合学校当时全日制本科生近2万余名,院级基层组织14个的实际情况,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经基层团组织推荐,校团委审查,共有203名正式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大会,按照文件要求,符合校级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不低于所联系的学生的1%,覆盖各个学院年级以及主要学生社团。

(六)坚持从严治会

校学生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了解《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的相关精神,并于2020年9月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了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传达全国学联大会报告和章程修正案基本内容。同时制定了《贵州财经大学学生会学生干部管理制度》,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更好的规范学生会工作人员的行为,提高学生会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七)建立述职评议制度

根据改革文件要求,我校制定了《贵州财经大学述职评议制度》。明确规定每学期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共同参与的述职评议工作组,校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和各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工作组进行述职,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向工作组汇报,评议工作组进行全面综合客观的评价。把述职评议结果作为衡量学生会工作成效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指标,建立以服务和贡献度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在我校评优、评奖、综测加分等事项根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让述职评议制度成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传感器。

(八)落实党委的全面领导和团委的具体指导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会组织建设工作,把全面建设学生会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进行统筹安排,通过定期听取学生会工作汇报,研究决定学生会重大事项。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负责,团委具体指导,多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校党委负责学生工作副书记指导学生会工作,一名副校长参与学生会管理。校团委明确1名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学生会,并制定《贵州财经大学学生会重大事项审核管理制度》,指导学生会举办各类活动、发布重要信息、开展对外联系等事项,确保学生会日常工作不出偏差。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是与学院学生会的联动形式较单一。指导学院学生会开展工作时多以会议的形式开展,形式单一不够多样;二是在我校学生会组织改革的过程中,部分学生干部存在不能很好兼顾学习和工作,特别在工作繁忙活动较多时,没有分配好学习、工作、生活的时间,导致学习有成绩下滑的迹象。

三、改进措施

一是应加强与学院学生会的工作联动,多以交流分享、素质拓展训练、承办校级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实现校、院、班多级联动;二是及时关心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专业学习等情况,加强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培训,在学生会中形成“比、学、敢、帮、超”的良好氛围。

贵州财经大学学生会

2020年9月28日

具体附件如下:

附件一:贵州财经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实施方案

附件二:贵州财经大学学生会章程

附件三:贵州财经大学学生会组织结构图

附件四:贵州财经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名单

附件五:贵州财经大学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情况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