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专栏 > 正文

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讲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4-14    发布部门:      浏览统计: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3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办好思政课事关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守住初心,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红色江山不变颜色。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推进的历史进程,就是一本生动的思政课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我国外交工作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方针策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历了许多风险挑战,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维护了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与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

要善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本思政课本,关键在于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面对时代难题,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提出了蕴含着“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最终在外交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20186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对外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外交领域的最新、系统化成果,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更为广大青年学生、中国人民正确把握这堂中国外交思政课提供了行动指南。

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思政课首先要引领正确的价值导向。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激荡、叠加共振。中国外交随机应变,在新冠病毒与国际政治病毒这两股逆流中激流勇进,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在这一过程中,感人肺腑、振奋人心的事迹不胜枚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外交战线工作人员紧急动员、日夜奋战,向身在海外的数百万侨胞发放医疗物资,组织救治不幸感染的同胞。以“外交为民,一个也不能少;疫情不退,外交官也不会退”的坚定信念,谱写了一首外交为民的壮美诗篇,展现了“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这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凸显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外交为国家担当,为人民负重,激励着广大青年与中国人民把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深深融合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外交思政课来源并升华于外交实践,这堂思政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与中国人民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与世界。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地解答了新时代中国要与世界建立什么样的关系以及如何构建这种关系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让我们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我们得以更加自信地看待这个世界。

当下国际形势,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全球化逆流横行,中国正步履坚定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将会发出怎样的声音,发挥怎样的作用?我们要坚定地告诉全世界,“国强必霸”不是中国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际场合提出了践行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我们的多边主义不是“小圈子的多边主义”,不是“本国优先的多边主义”,不是“有选择的多边主义”,我们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平等协商、不搞唯我独尊。

我们的一系列发声与举措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体现了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全球发展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我国古代读书人历来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崇高理想。外交思政课更要引导广大中国人民不仅能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而且能承担起为世界、为人类作贡献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