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专栏 > 正文

团中央提案: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0-05-29    发布部门:中国青年杂志      浏览统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促进青年更好成长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亲自推动下,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颁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重大原则,充分诠释和体现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丰富了青年工作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规划》发布以来,国家建立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各省均已出台青年发展规划,1737个县(市、区)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2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期,当代青年的人生历程与其完全吻合,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在这个关键阶段,青年发展质量如何,直接影响着未来一个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十三五”规划已经提出“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这次推动“十四五”规划把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并细化,既是专项规划与国家规划的紧密衔接,也是国家规划在不同阶段的延续和深化。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共青团中央提交了《关于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提案》建议,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以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从而推动实现高质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是在“十四五”规划中设置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的专章或专节。“十三五”规划《纲要》,设有“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权益”专章,包括“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3节。建议参考此做法,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设置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的专章或专节,聚焦14—35周岁青年群体规划发展,体现青年发展国家专项规划与“十四五”国家总体规划相衔接。

二是在“十四五”规划中设置青年发展相关项目的专栏。在“十三五”规划中,设有“妇女‘两癌’检查”“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儿童之家建设”等项目专栏。建议参考此做法,在“十四五”规划中,设置青年发展相关项目的专栏,比如,从《规划》重点项目中,选取“社会治理青年政治人才培养工程”“青年就业见习计划”“‘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建设工程”“‘童心港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等工作基础好、社会影响大的品牌项目予以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