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专栏 > 正文

当代大学生思政教育的突出问题及措施

发布时间:2018-12-02    发布部门:      浏览统计:

如何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学生建立正面的思想政治观念,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本文围绕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突出问题,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相关的探讨,并提出具体的措施。

 

1.当代大学生思政教育突出的问题

 

随着社会环境和教育环境的不断变化,使大学的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不断的变化,同时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以下将从三个方面进行具体的分析和探讨。

 

1.1教育方式陈旧,不适应当前教育

 

在当前新形式下学生的思想知识能力要远远提前,如果教师只是一味的去不问条件、不问原由、不注意方式的思想教育,不但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特别容易引起当前具有很强的民主性和独立意识大学生的反感。尤其是在当下,信息传播范围广,大学生思想观念不断变化的过程中,这种传统的灌输、教育和批评式的思政教育方式,已经无法解决当前大学生的思想教育问题。因此教育者不但要改变教育方法,还要思考如何转变自己的角色。

 

1.2 教育过程缺乏民主性,对个体的影响力不足

 

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大多数教师采用的方法就是“我说你听”“我要求的你必须执行”,使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始终处于一种对立面,虽然从表面上来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没有少做,但却偏离了原来教育的主体是学生,在整个教育过程中缺乏民主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功用发挥的明显不足。另外,在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一般情况下是面向全体的,由于每个大学生的个体情况、思想状况以及自身的价值观不同,对于个体的影响力不足,难以达到理想的结果。

 

1.3教育的重点不明确,教育效果不明显阿

 

从当前大学生思政教育形势上来看,大多情况也都是在开学之初,或者某一个阶段内,或者需要做某一方面的准备时,会在学校和班级内集中开展思政教育工作,但基本上由于教育重点不明确,泛泛而谈,采用普遍的灌输,整个过程教育方式单一、呆板、没有生机,大多数情况下学生都没有听进去,使得教育效果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