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关闭

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团委 > 正文

会计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7-03-20    发布部门:校团委      浏览统计:


一 基本情况 

会计学院团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构建了会计学院“一体两翼两辅助”的共青团工作形式,旨在进一步提升团组织工作效率、增强学生组织间的协作能力,着力打造品牌,积极思考和探索学生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会计学院团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助手作用,致力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着眼未来,大力弘扬正气和时代精神,用一切有益于师生健康的活动,占领青年思想文化阵地,将学院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推向新的高峰。 

二 精品活动 

传播正能量 促进新和谐 

2012年3月开始,会计学院以“党员是一面旗帜”为引子,开展“我的支部我的家”系列主题活动。该活动由会计学院团委统筹安排,由各班级团支部承担具体活动,每周开展一次“传播正能量,促进新和谐”主题活动。旨在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以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院团员青年中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以工作手册导航,助学生成长成才 

为了保证会计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正常顺利地开展、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学生组织建设,会计学院团委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制定《会计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手册》,从权利和义务、工作制度、财务制度、奖惩制度、值班制度等方面要求学生干部热心为同学服务,关心他人,主动维护广大同学的利益,在各方面做青年学生的表率。 

以“三下乡”为依托,提升实践能力 

随着教育理念的变革,国家对培养学生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成为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在会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每年暑期,会计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社会实践,锻炼了会计青年的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为农村的改革与发展带去了新风,将先进的文化和学术以新的形式送下乡。同时,会计学院以“三下乡”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共青团员、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一个社会实践的阵地,使我院成为一个素质教育典范。 

三  特色活动 

以学生会为主力军,培育迎新毕业,凝聚爱校荣校情怀 

培育迎新文化。每年迎接新生活动中,在会计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学生会以招募志愿者的形式让大一新生迅速参与到迎新工作中,让其根据个人意愿填写纸质志愿者档案,将数据录入志愿者库。让新生进校第一天就从爱的温暖开启,从而在细节中强化新生入学期间的首因效应和教育作用。 

打造毕业文化。会计学院团委为每届毕业生送上毕业礼物,院团委给每位毕业生家长发送邀请函,让家长们共同见证孩子们的成长经历。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让每一名毕业生都能上台感受毕业的神圣庄严,踏过红地毯接受学位授予的经历让毕业生终生难忘,以此培育学生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以青年志愿者为生力军,锤炼公益文化,让感恩与奉献植根与学生内心 

青年志愿者协会会计分会成立于2007年12月,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以携爱前行为活动主题,坚持在校内外开展一系列的公益活动,以推进社会与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传扬并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和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在会计学院团委的领导下,青年志愿者协会会计分会通过绿植领养、走访敬老院、义卖明信片、捐赠学习物资等系列公益活动,在大学生中提倡并发扬感恩教育和奉献精神,将会计学院打造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以青鸟文学社为阵地,打造特色精品文化活动 

青鸟文学社由一群热爱文学的大学生自发组织,隶属于会计学院团委,是会计学院中最具特色的精品文化窗口之一。青鸟文学社以“让青春之鸟在文学的天空下自由翱翔”为办刊宗旨,组织开展了大量极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同时以文学杂志,电子期刊,微信微博平台为依托,在广大师生中掀起了一股持续不退的“文学热”,更以“最美的情书”等系列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以会计学习型俱乐部为平台,打造独特学术品牌活动 

会计俱乐部是一个全新的技术型、专业型的学生社团。秉承“我们学习,我们鼎新”的宗旨,为广大希望了解会计专业知识以及有志于成为会计人才的同学提供优质的交流平台和实物操作机会。在会计学 

院团委的领导下,会计俱乐部定期举办知识讲座、技能竞赛、创业模拟、交流酒会等活动,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